我们的历史

从加利福尼亚开始,让我们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2010年,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内森·加尔斯( Nathan Gardels)与世界各国有影响力的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领军人物会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讨论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低迷和政治压力,以及民众对西方政治体制衰落和西式民主未来的看法,其中也探讨了中国崛起对世界体系和全球治理产生的影响。

通过发起区域与全球倡议,出版《智慧治理:21世纪东西方之间的中庸之道》(Intelligent Governance for the 21st Century,中译本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曾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最佳图书)等活动,以及一系列独创性讨论打造的议题与愿景,奠定了博古睿研究院的基石。

作为首要举措,研究院成立21世纪理事会、欧洲未来理事会以及加州长远构想委员会,旨在提出、推动关于有效治理的新机制。通过这些项目,研究院与德法两国劳工部密切合作,制定“欧洲青年就业计划”;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多次与各国政界、行业代表成功访华,促进东西方开展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加州SB1253投票倡议透明度法案,加强全美倡议进程进一步发展。

2014年1月,研究院创办了《世界邮报》(The World Post)。这份非营利性的全球在线出版物,汇集了世界各国优秀编辑、自由撰稿人的观点。2018年,《世界邮报》借力《华盛顿邮报》平台,发布全球独家内容。

研究院还与加州大学出版社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出版了一系列关于“伟大变革”主题的图书。

2015年,研究院设立“博古睿学者”项目,进一步延展了机构工作架构。该项目旨在培养和激励研究人员,思考应对影响人类深刻变化的新思想和理念。在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剑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发起了常设“博古睿学者”计划;迄今为止,已有60多位学者和科研人员获得该项目资助。自2018年起,研究院启动新的科研方法,将哲学家、人类学家、艺术家安置在实验室进行长时段实地观摩。

download icon1.png


2016 - 2023 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获奖者.jpg


为思想者颁奖

2016年,博古睿研究院发起“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每年颁发奖金高达一百万美金的博古睿奖授予全球杰出的思想家,他们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人类在快速变化世界中的自我认知。

• 2016 获奖者 – 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是加拿大哲学家,他的工作突破了人类学、社会科学和公共事务等领域之间的狭隘界限,加深了对不同知识传统和文化的深刻理解。

• 2017 获奖者 – 奥诺拉·奥尼尔(Onora Sylvia O’Neill)女男爵是剑桥荣休哲学教授,她不断将纯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公众生活质量,也扩大了公共话语的覆盖场域。

• 2018 获奖者 – 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Craven Nussbaum)作为美国当代著名女哲学家、公共知识分子,一直践行将变革性思想,引入对全球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焦点问题的公开辩论之中。

• 2019 获奖者 – 鲁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毕生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与公民权利。这位已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传奇人生,向世界展示了法制在消除歧视方面的重要作用。

• 2020 获奖者 – 保罗·法默(Dr. Paul Farmer)是一位投身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援助工作的医学人类学家。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为资源匮乏的社区(尤其是海地和西非)建立了医疗体系,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 2021 获奖者 – 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是一位杰出的思想者,他努力重估利他主义在哲学学术理论中的地位,并积极投身于动物权利运动,倡导推行 “有效利他主义”的理念。

• 2022获奖者 – 柄谷行人的思想横跨哲学、文学理论、美学、语言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领域,在现代哲学、哲学史和政治思想领域拥有极富原创性的贡献。

• 2023获奖者 – 帕特里夏·希尔·柯林斯(Patricia Hill Collins)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分析透镜,借此可以观察我们的物质、社会和文化世界如何产生不公正”,且提供了“思考社会权力和主张的原创语汇”。

 


伟大变革:连接东方与西方

2017年,研究院开始规划更有长远视角和宏观视域的项目方案,并以研究院内部工作与研究人员科研攻关为研究力量,旨在发现和回应“伟大变革”时代机遇与挑战的新议题和新路径,其中尤其以“人类变革”、“民主的未来”、“资本主义的未来”和“地缘政治和全球化”四个方向为研究重点。

伴随东西方文明研究和对话的不断深入,博古睿研究院成立“中国中心”,以开展学术交流和政策研究,聘任“博古睿学者”岗位,加强与中国主要学术机构的互动与合作。2018年12月19日,由博古睿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共同发起的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心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关注前沿科技和治理创新等主题,特别是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数字治理和全球化等议题。

博古睿研究院投入2550万美元用于该中心建设,包括设立“博古睿学者”项目,举办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支持学术出版以及其他项目活动。中心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内。旨在搭建中国科学家和思想家参与全球对话的桥梁,破解今天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