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举行

21世纪理事会多位成员出席大会并做专题演讲

2019-11-01 18:23:58

据媒体综合报道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会议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开幕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会议期间,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30余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约600人齐聚广州。


fc25c436a5c03c30ec5566e3d1b35190-.jpg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指出,当前,全球化进程正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贸易体系的基础被破坏,个别国家发起的贸易战和前所未有的加征关税行为,已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显著压力。这些单边行为已经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法,无益于当事国和国际社会,全球应当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阻挠这一机制发挥作用。

在议程设置上,26日上午举行主旨演讲和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共同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下午举行八场平行研讨会,主题包括: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人文湾区与城市品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content2.jpg


“21世纪理事会”作为博古睿研究院“地缘政治和全球化”的旗帜项目,汇集了包括世界各国前政要在内的40多位有影响力的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领军人物。2010年发起的这一非政府论坛,以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为当前主要使命,旨在提出有效应对21世纪世界面临挑战的机制。理事会首次会议在巴黎举行,建立“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联合体”指导原则。从那时起,理事会向20国集团峰会提交建议书,定期聚会;2013年、2015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重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