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邀请: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学者计划


关于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中心是由北京大学和博古睿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思想库”,聚焦东西方对话,对影响人类变革的深刻变化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研究。中心聘请中国最杰出的学者进行研究、传播并推动产生应对全球挑战的新理念。中心研究人员和学者关注前沿技术和社会治理等相关主题,特别是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全球治理变革等议题。博古睿研究院持续投入中心建设,包括设立“博古睿学者”项目,举办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支持学术出版,推出全媒体传播产品以及其他项目活动。点击这里阅读中心2021年度报告。


关于博古睿学者

博古睿学者(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在聘期内的研究需要突显与中心“前沿科技与哲学”、“前沿科技与社会”、“治理转型与变革”三个大的议题方向有关的主题(对这三个方向与已有研究项目的介绍,请阅读简介参考点击下载/uploads/image/2022/02/25/9d1986c952ba28a377c3e631fb4ebc84.jpg)。在这三个大的议题引导下,申请人需自拟具体的研究项目。

我们欢迎包括科学、哲学、社会学、艺术等各领域思考者加入。

点击查看2021-2022以及其他往届博古睿学者信息。

博古睿学者为兼职岗位,聘期为一年(2022年—2023年)。由中心与学者协商项目的具体起止时间。聘期开始后,每年将向博古睿学者支付税前20万元人民币(贰拾萬圆)的津贴(按月支付);每位学者有责任支付其自己个人所得税。

博古睿学者在聘期内将与中心协商并达成协议,参与中心有关年度项目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撰写非学术文章、组织学术活动、开展自设项目等。博古睿学者有义务参加中心组织的学者分享会等活动。


申请资质
   - 申请人工作地点需要在北京[1]

   - 申请人需在近年来一直从事高质量研究工作。

   - 申请人应在自身研究领域拥有最高学位或相当水平的研究专长。

  

申请方式
  请在2022年5月31日前,将如下材料发送至  chinacenter@berggruen.org

  一、个人履历

  二、项目介绍
  申请人需要在“项目方向介绍”回答两个问题(1000字内):

问题1:在以上三个中心主要研究议题中申请人提议的项目是什么?

简要描述申请人聘期内的工作计划:
- 说明申请人要探索的具体问题、研究思路,以及作为中心学者的整年度工作时段安排
- 说明项目的公共影响力:如何与中心合作,以提高公众对该机构主题和工作的认识?

问题2:迄今为止,申请人与以上三个主题有关的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三、介绍申请人主要著作、书籍章节或文章
  并说明其重要性,以及与中心工作的相关性。


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31日。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由林建华教授和安乐哲(Roger T. Ames)教授担任主席,该委员会将决定最终入选人士。入选学者将在2022年6月20日前收到通知。


注:
[1] 受到疫情国内旅行限制,为了促进博古睿学者之间的交流,我们不得不把2022-2023中国中心学者申请范围缩小在常驻地点所在的北京,敬请谅解。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适当调整2023-2024学者申请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