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活动预告
活动回顾

中外学者谈“古印度与古中国国际思想比较”

2019-08-29 15:07:45



     2019年7月10日,由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古印度与古中国国际思想比较”研讨会在北京辽宁大厦举办。这次研讨会共有16位中外知名学者提交会议论文,涉及中、印现代和古典政治哲学的多个领域。

     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是学者们对古中国、古印度的哲学、政治思想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重要途径,同时也将对古中国、古印度经典的哲学、政治思想,更好地运用于当今国际关系、哲学和政治领域起到有益探索。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Ames)、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山东大学教授贝淡宁(Daniel Bell),以及美利坚大学(华盛顿特区)教授阿米塔夫·阿查亚(Amitav Acharya)、德克萨斯大学教授帕特里克·奥里弗尔(Patrick Olivelle)、德里大学教授迪普卡什·沙伊(Deepshikha Shai)等与会学者,围绕着“德治”、“非道德现实主义”、“研究历史和国际关系的方法论”、“当今国际关系和传统思想的启发”、“帝国”、“正义战争”、“外交”、“制衡和霸权”等专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针对每一个专题,学者们先介绍古中国或古印度的相关思想和观点,然后与其他国家、民族的相关思想和观点进行比较。

     在交流环节,学者们对古印度和古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异同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针对不同专题进行交流时,学者们的对话也会拓展到与之相关的现实问题中,将这些古典的哲学政治思想置于两国在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以得到更多启发。

     相比较古印度政治哲学家考底利耶(Kautiliya)和古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荀子和管子的政治哲学思想,考底利耶的“德治”更强调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强调政治统治对一个国家的决定性作用。“德治”认为道德统治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途径,但是考底利耶认为只有在国家繁荣稳定时才能推行。

     对政治、文化研究进行反思是与会学者感兴趣的议题之一。安乐哲认为,方法论在当今跨文化研究中的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他提出,在进行文化比较时,在保护文化独特性的同时,也要注意不同文化之间的共性。具体来说,就是要注意在盲目简化概括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要注意倾听不同文化背景的观点;在跨文化翻译和下定义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注意在比较研究时的历史与当代背景;并从对过去的研究中得到全新的发现。

     帕特里克·奥里弗尔提出应该从历史中总结出一些方法论。根据自己的研究启发,他认为,要重视古代一些思想对解决当今重要问题的重要意义,这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在利用这些历史上思想时要重视方法论,发现这些思想出现的背景和所使用的术语同当代社会的不同,从实际出发恰当地做到古为今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古中国和古印度经典政治哲学思想对比交流,一方面可以加深我们对古中国、古印度经典哲学思想的了解,另一方面从这些古典思想中,我们也可以为当今中印两国以及更多的国家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等问题,提供解释和解决的思路。

     此次研讨会相关论文集和图书计划将陆续推出。

 

(北大-博古睿/文)


简介

活动主办方:

活动时间:

2019-07-10

活动地点:

北京辽宁大厦

活动状态:

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