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赵汀阳入选法国《新文学杂志》影响世界的思想家

2019-08-10 21:13:25



/uploads/image/2019/08/11/dec455814640eb3382a6cdecbc0ceafd.jpg

2019年1月,第13期法国《新文学杂志》(Le Nouveau Magazine Littéraire)评选出35位影响世界的思想家,博古睿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赵汀阳位列其中。

《新文学杂志》认为,“很多人怀疑‘天下体系’这个概念,是否是中国的一个‘不动声色’的带有扩张主义的完美演说/宣讲(要知道历史上中国从未建立殖民帝国),而赵汀阳可能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大国的意识形态理论家。”

“思想有时会有奇怪的遭遇,赵汀阳的思想就如此。这位北京的哲学家提出了一个儒家思想的概念‘天下’——这属于法国当代哲学家芭芭拉·卡桑(Barbara Cassin)所谓‘不可翻译’的概念——这些概念滥觞于中国文化,以至于无法给出准确的翻译。从字面上看,‘天下’意味着‘普天之下的一切事物’;其基本意思是,它是世界上(包括人类)的所有实体对天下的共享,而不是统治或支配;指的是调节世界一切内在问题的和谐原理。”

“赵汀阳,一个安静而平和的人,他在这个概念里提出了一种‘无外’的思想。这个思想超越了朋友/敌人的维度,通过‘关系理性’而达到‘包容性’的世界和平理论。这个观点非常宏大。而且,这位中国哲学家吸引了雷吉斯·德布雷(Regis Debray)等法国著名思想家的注意,他们之间就宗教、多边主义等话题保持有长期的书信对话。”

/uploads/image/2019/08/11/edeb280a2959e61c7f395bf351969112.jpg

赵汀阳著《天下的当代性》

“天下体系”堪称赵汀阳近十余年来最具创造力,同时也是引起争论最多的理论。而在赵汀阳本人看来,对世界负责任,而不是仅仅对自己的国家负责任,这在理论上是一个中国国哲学视界,在实践上则是全新的可能性,即以“天下”作为关于政治/经济利益的优先分析单位,从天下去理解世界,也就是要以“世界”作为思考单位去分析问题,超越西方的民族/国家思维方式,就是要以世界责任为己任,创造世界新理念和世界制度。

赵汀阳,博古睿学者,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赵一直致力于“让哲学讲中国话”,以期推动中国汉字世界范畴的社会科学化,成为国际国际学术界共同的哲学化与和思考逻辑。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元哲学、伦理和政治哲学。他的主要著作有《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天下的当代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