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活动预告
活动回顾

“共生”:生命科学与哲学的视角

2021-11-11 00:30:24

点击封面下载完整PDF研究报告

Symbiosis Project Report ZH-1.jpg

Symbiosis Project Report EN-1.jpg

如今,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共生关系不仅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而且可以广泛引申至社会科学与哲学领域,是一个复杂的意群。博古睿研究院主张,充分利用东、西方思想资源,探讨和挖掘契合全人类及其生存环境整体利益、面向共生与共存的未来的理念与实践。从今年起,我们计划以“面向共生与共存的未来:由自然哲学到行星式治理”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活动,从哲学、社会学、经济学与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多个维度探讨共生与共存的思想内涵与时代价值。

作为该系列的首场活动,“‘共生’: 生命科学与哲学视角”学术研讨会将聚焦共生概念的生命科学与哲学基础。2021年8月19 - 20日,博古睿中国中心召集了8位思想者,开展了本次线上研讨会。

8位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旨趣,对共生的现象、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多面向、跨学科的探讨与交流,提出了许多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深思的问题。专家们谈到的主题有:微生物与人体的共生现象——什么是“人”;生物与环境哲学中的共生演化;共生的演化论基础;生物与环境共生演化的可能性;从儒家哲学提出了对中西方共生理想的争辩;儒家式的共生主义;家基社团与适生科技;等等。

在此次汇聚生物学与哲学的讨论之后,中心将在未来的活动中进一步挖掘多面向的共生思想,希冀在各学科的交互中,达成关于“共生”的更多共识。

| 共生会议精彩片段VCR |

赵立平:从生物学角度看共生,你的菌群在怎样影响“你”,和你周围的世界?

赵立平:由生命科学的共生形态,到人类社会的共生伦理?

陆俏颖:我们是否有必要以一种非个体化、共生的方式来认识地球生命

陆俏颖:地球生的生命好像都是有明确边界的个体存在

肖显静:用和谐共生概括自然界里的共生现象

张祥龙:什么样的科技适合一个“共生”的未来

石井刚:在日本文化语境中定义“共生”

陈霞:道家的宇宙视野与共生

吴根友:儒家式的共生主义






“共生”  

简介

活动主办方:

博古睿研究院中国中心
机构  

活动时间:

2021-08-19

活动地点:

线上会议

活动状态:

已结束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