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宋冰:《智能与智慧》编撰前的几点思考

2020-03-31 16:29:06

《人类简史》作者、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曾指出,我们不仅仅在经历技术上的危机,我们也在经历哲学的危机。现代世界是建立在17—18世纪的关于人类能动性和个人自由意志等理念上的,但这些概念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闻此评述,笔者心有戚戚焉,认为在讨论符合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发的伦理原则之时,应该反思我们习以为常或奉为圭臬的哲学理念和框架。如果用“道”与“术”的框架来看的话,当下关于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讨论更多关注于“术”的层面。本书希望在“道”的层面上引发哲学家和科学家的思考

自2017年年底以来,我们就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在北京大学组织了一系列哲学家和人工智能科学家的对谈和工作坊,在此基础上,编撰了本书。每一位哲学家和科学家从他们各自的学科背景回应了这些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23182617.png





第一组问题为


人的本质是什么?机器的本质是什么?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如何冲击或补充我们对人和机器本质的理解?




第二组问题为

人机关系的前瞻是什么?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什么?人类如何应对?



第三组问题为


我们希望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学习或采用哪些人类的价值观?




第四组问题为

中国哲学的未来方向是什么?


在策划本书时,我们给哲学家提出的问题没有匡限在某个人工智能的定义或发展阶段上。这是个崭新的领域与话题,我们觉得不必画地自限。本书中大部分哲学家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带给人性和人类社会的长期性思考,个别学者关心的则是当下和短期内就会产生影响的话题。思考长期影响的哲学家自然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在达到通用甚至超级智能的时代对人性的冲击和影响。

笔者以为,即使我们一两百年后才可能进入强人工智能或超强人工智能时代,哲学家、思想家针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现在起步也不能说是太早。在前沿科技领域中达成跨文化、跨领域的基础理念和伦理原则共识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对人类历史进行反思,讨论不同文明的价值观与共同的人文关怀如何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不在此时,更待何时?

——摘自《智能与智慧》序言,宋冰 /编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3月



songbing.jpg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