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2020年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授予保罗·法默医生

以表彰其在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平等化进程中的卓越贡献

2020-12-17 12:52:51

继已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之后,投身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援助工作的医学人类学家保罗·法默荣获2020年博古睿奖

洛杉矶时间2020年12月16日,博古睿奖评选委员会宣布,将2020年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以下简称“博古睿奖”)授予保罗·法默医生(Dr. Paul Farmer)。奖金达100万美元的博古睿奖系年度奖项,旨在奖励对人类自我认知和人类进步产生深刻并广泛影响的思想家。法默医生因其在公共卫生与人权交叉领域的卓越贡献而荣膺该奖项。

“我们很荣幸将博古睿奖授予保罗·法默医生。他转变了我们对于传染性疾病和社会不平等的看法,让我们明白在关心照料他人的同时,也应该对他们一视同仁。他重塑的不只是我们对何为疾病、何为健康的认知,更让我们知道健康应被视为一项人权,而我们对其有着道德和政治责任”,博古睿评选委员会主席、纽约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如此评价。

pei1.jpg

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法默医生撰写了12本著作,并亲身致力于为资源匮乏的社区(尤其是海地和西非)建立医疗体系,挽救人们的生命。法默医生多年积累的全球健康专业知识在认识和应对新冠疫情的复杂事态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借鉴应对西非埃博拉病毒爆发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法默医生联手其在“健康伙伴”(注:Partners in Health,一家位于波士顿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同事们,制定并实施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方案。方案的核心是一套严密的接触者追踪系统,并引入资源协调员以帮助人们进行安全隔离。该方案被美国数十个州广泛采纳。

pei2.jpg

“法默医生既是思想家,也是行动家,他将对人权的哲学论述和对健康的现实追求结合起来”,博古睿研究院主席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评论道,“他成功的关键在于专注新思想和新理论,将关于健康的人类经验和政策实践同人权和正义面临的长久挑战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法默医生以身作则,树立了身为教育者、领导者和医生的道德榜样。”

本年度博古睿奖提名者有数百人之多,其中不乏全球哲学、社会科学、公平正义、生命伦理等领域的著名思想家。法默医生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博古睿奖的第五位得主。往届获奖者中包括刚刚去世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法默医生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改变人们对健康与疾病的看法。在《艾滋病与责难》(AIDS and Accusation)一书中,法默探讨了疾病与地理区位、社会关系的症结,考察了社会结构与生物学之间相互交织的深刻影响。法默一直活跃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在分析性别、毒品和贫困三者关系中取得了新突破。在海地,法默毕其一生的承诺不仅体现在亲力亲为的医疗实践中,也体现在其撰写的《大地震后的海地》(Haiti after the Earthquake)一书里。该书至今依然是研究国际援助如何发挥实效的最重要研究著作之一。在专著《权力病理学》(Pathologies of Power)中,法默将追求健康与追求人权联系起来,打开了我们认识全球公共卫生的新视域。这一视角在他的最新著作《热病、仇杀与钻石:埃博拉病毒与历史的肆虐》(Fevers, Feuds, and Diamonds: Ebola and the Ravages of History)中亦有体现。

法默医生的海地事业始于1983年,当时他还是一名学生,为海地中央高原的贫困农民提供服务。他在一家名为“良善救助者”(L'Hôpital Bon Sauveur)的慈善医院做医务主任,一干就是10年。作为“健康伙伴”的联合创始人,法默在过去26年里曾带领同事们前往海地的12个地方,以及海地以外的12个国家和地区行医。“健康伙伴”成立于1987年,如今已经成为全球贫困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典范,并为全球卫生服务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最近,法默医生向我们展示了应对当前疫情和预防未来全球性流行病的最优方案。他对医疗体系改革的呼吁不仅是一项科学任务,也是一项政治、经济和伦理任务”,博古睿奖评选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说,“这场危机,就像之前的诸多危机一样,表明了我们的知识其实远远超过我们将有效解决方案付诸行动的意愿。法默很早就提出健康和医疗资源不平等会导致疫情恶化,他呼吁为所有被新冠肆虐的社区提供社会支持和医疗救助。他还特别强调了医护人员承担的特殊压力。此外,法默还强调疫苗固然重要,但疫苗并不能替代基本公共卫生措施。”

法默医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分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近期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为社区医疗与海地援助提供建议。法默拥有哈佛大学医学、人类学双料博士学位,现任哈佛大学克罗克特罗斯讲席教授,哈佛大学全球健康与社会医疗中心主任。法默还担任布莱根妇女医院医学教授兼全球健康平等研究部主任。

关于法默医生在海地的经历《越过一山,又是一山》(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中文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并获得豆瓣读者高达8.3分的评分。法默医生最新著作《重新想象全球健康》(Reimagining Global Health)也于2020年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

2016年,博古睿研究院发起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首届大奖得主为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泰勒的工作突破了人类学、社会科学和公共事务等领域之间的狭隘界限,加深了对不同知识传统和文化的深刻理解。2017年,英国奥尼尔女男爵(Onora Sylvia O’Neill)荣膺第二届博古睿奖。这位剑桥荣休哲学教授将纯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她的工作提高了公众生活质量,也扩大了公共话语的覆盖场域。2018年,美国当代著名女哲学家、公共知识分子,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Craven Nussbaum)成为第三位大奖得主。努斯鲍姆的成就在于将变革性思想引入对全球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焦点问题的公开辩论之中。2019年,作为第四位博古睿奖得主的已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与公民权利,向世界展示了法制在消除歧视方面的重要作用。

本年度博古睿奖评选委员会由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担任主席,成员由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研究领域的作家与思想家组成。他们包括(按照姓氏首字母顺序):大卫·查莫斯(David Chalmers)、安东尼奥·达马西奥(Antonio Damasio) 、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许煜(Yuk Hui)、埃利芙·沙法克(Elif Shafak)以及汪晖 (Hui WANG)。博古睿研究院负责管理该奖项,评奖委员会每年根据提名评选出获奖思想家。获奖者不仅需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更需要对多个国家和文化产生长远的的社会和实践影响。

2021年第一季度,博古睿研究院将联合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一期关于保罗·法默医生的专访。活动具体信息将于2021年2月发布。


博古睿研究院

通过搭建全球对话平台、推动跨文化交流、促进学术与思想创新、打造新型治理政策,博古睿研究院致力于增进人类对这个变革时代的深度理解,培养和发展新的思想和理念,助力全球各机构、政策制定者以及公众应对影响人类的深刻变化。成立于2010年,博古睿研究院以“人类变革”、“民主的未来”、“资本主义的未来”和“地缘政治和全球化”四个方向为研究重点,旨在探索和发现变革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2018年12月19日,由博古睿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共同发起的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心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关注前沿科技和治理创新等主题,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基因编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数字治理和全球化等议题。

此外,2020年,博古睿研究院推出探讨世界变革方向的思想性杂志 Noema,秉持深刻、严肃、理性的视角和态度,致力于成为社会各种声音的集萃。






000.png

在华媒体联络人:
李潇娇,博古睿中国中心
M: +86 185 1531 2679
Xiaojiao.li@berggru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