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2019博古睿奖”授予鲁思·巴德·金斯伯格

以表彰她在倡导性别平等和加强法治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9-10-24 17:30:12

prize2019-w400.jpg

鲁思·巴德·金斯伯格

——作为法学家、法官、辩护律师,她的工作开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哲学思想的崭新时代,特别是在基于伦理准则层面上提高了女性权益与公民权利。

洛杉矶时间2019年10月23日,博古睿奖评选委员会宣布,将2019年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以下简称“博古睿奖”)授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这项奖金高达一百万美元的博古睿奖授予全球杰出的思想家,他们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人类在快速变化世界中的自我认知。据了解,金斯伯格将把所得奖金捐给其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或非盈利组织。

金斯伯格从500多位提名者,以及最终获选的5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提名者当中不乏全球闻名的思想家,他们来自社会科学、全球公正、动物权利和生命伦理等不同学科领域。自2016年博古睿奖设立以来,先后已有四位杰出的思想家获此殊荣;其中,有三位获奖者是女性。

“今年的博古睿奖能够颁给鲁思·巴德·金斯伯格,这是我们的荣幸”,博古睿研究院主席、创始人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说,“我很高兴评选委员会最终选择了这位成就如此卓著的法学界领袖。在她的职业生涯中,金斯伯格始终坚持通过法律,推动把平等和人权这些伦理和哲学原则作为美国的基本信条。她作出的贡献重塑了我们的生活行为和思维方式,向世界展示了法治在消除歧视方面的重要意义。”

金斯伯格长期致力于推动人权保障和性别平等。26年来,她在美国诉弗吉尼亚案(United States v. Virginia)、奥姆斯特德诉L.C案(Olmstead v. L.C)和地球之友公司诉莱德劳环境服务公司案(Friends of the Earth, Inc. v. Laidlaw Environmental Services, Inc.)的裁决中都给予过高屋建瓴的裁决意见;在审理谢尔比县诉霍尔德案(Shelby County v. Holder)和莱德贝特诉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案(Ledbetter v. Goodyear Tire and Rubber Company)等案件的过程中,她也曾提出了令人瞩目的标志性的“异见时刻”。金斯伯格一直坚持为正义发声——在她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享受法律的保护。

“凭借自己的毅力、决心、头脑、勇气、情感,以及对正义的坚定承诺,出身平凡的鲁思·巴德·金斯伯格,最终成为了当代最受尊敬、最受爱戴的法学家之一。她让所有年龄层的女性和男性都认识到,一个繁荣民主的国家可以为所有公民提供平等的基础,可以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博古睿奖评委、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说,“在通过法律推动权利平等向前发展这一领域,金斯伯格的贡献可谓功绩卓著。”

金斯伯格获得过无数奖项,其中包括美国律师协会最高荣誉——美国律师协会奖章、瑟古德·马歇尔奖以及玛格丽特·布伦特女律师成就奖。此外,创世基金会终身成就奖、瑞典贾勒·斯道奇犹太文化奖等诸多荣誉,均表彰了她在性别平等与公民权利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1971年,她参与创立了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妇女权利项目;1973年至1980年,她出任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总法律顾问;1974年至1980年,她担任了多个理事会成员。1980年,金斯伯格被任命为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审判区法官。她与赫尔曼·希尔·凯(Herma Hill Kay)和肯尼斯·戴维森(Kenneth Davidson)共同编写了第一本关于性别歧视的法学院教科书。2018年,以“金斯伯格”为题材的纪录片《鲁思·巴德·金斯伯格》和传记电影《基于性别》双双备受好评。2016年出版的《异见时刻》收录了她自小学时代起撰写的作品。

“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少有人能像鲁思·巴德·金斯伯格那样,尽心尽力地将重要的哲学思想付诸实践!”博古睿奖评选委会主席、纽约大学哲学与法学系教授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 表示,“在推动平等、公平和法治方面,以及她在理论研究、社会制度和个体生活领域,都是具有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的领导者。”

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由慈善家尼古拉斯·博古睿设立。2016年,第一届博古睿奖授予了加拿大哲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以表彰他在加深不同知识传统和文明之间的理解方面对人文、社会科学和公共事务所产生的影响。2017年博古睿奖的获得者是奥诺拉·西尔维娅·奥尼尔女男爵(Onora Sylvia O’Neill),她作为公民哲学家提高了公共生活的质量、改善了公共话语的词汇。去年,哲学家玛莎·克雷文·努斯鲍姆(Martha Craven Nussbaum)因其思考人类能力、探索道德和政治生活中的脆弱、恐惧和愤怒的范式获得了博古睿奖。

今年的博古睿奖评选委员会由夸梅·安东尼·阿⽪亚主持,成员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和不同研究领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作家和思想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委有,安东尼奥·达马西奥(Antonio Damasio)、大卫·查莫斯(David Chalmers)、艾⽶·古特曼、埃利芙·沙法克(Elif Shafak)和汪晖。2019年博古睿奖候选人来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博古睿研究院负责管理该奖项,每年根据在线提名,由评奖委员会选出获奖思想家。他们不仅需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需要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具有长期的社会价值和实践价值。

2019年12月16日,博古睿哲学与文化奖颁奖仪式将在纽约公共图书馆举办。仪式不对外公开,尼古拉斯·博古睿将为获奖者颁发博古睿奖奖杯(奖杯由艺术家蔡国强设计),钢琴家王羽佳和歌唱家丹尼斯·格雷夫斯(Denyce Graves)将在颁奖典礼上进行现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