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规范倡导者,推进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原则

Van den Hoven

2019-08-30 00:44:00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伦理与技术教授范德霍文(Jeroen van den Hoven)把“规范倡导者”确定为讨论人工智能长期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他赞同欧盟委员会关于制定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必要性的评估,认为这一问题将符合全球相关领域的长期发展轨迹。

然而,范德霍文引用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对待人工智能的政策和态度,表达了自己对欧盟“人类的人工智能”模式的观点。他对于互联网技术企业权力的高度集中表示担忧。范德霍文认为,人工智能伦理与发展应围绕人权、法治和民主进行设计。“设计人工智能必须优先考虑能自然引起道德伦理反应的直觉性人工智能工程,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搜索引擎和新闻源算法中的偏差。”他还强调了价值敏感设计的必要性,其中伦理价值观和规范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多次重复与人工智能设计紧密相关。这样,创新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道德伦理概念。

范德霍文讨论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四个主要道德伦理领域:知识和透明度;控制;自由和选择;隐私。关于知识和透明度,他提出,由于人类常常将事情变得复杂,这给人工智能“解释”人类行为带来了挑战。而透明度具有递归功能,应成为人工智能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即AI成为解决搜索引擎中偏差的方案)。关于控制,范德霍文认为,需要讨论人工智能是否有权按照传统意义生活,并且根据讨论结果,思考对人工智能进行重要人为控制的哲学根据。对自由和选择的警告,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的“轻推”误用及其影响大片社会群体行为和态度的能力。最后,在隐私方面,他认为,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可以被视为一项全球标准,以保护互联网用户,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保持用户的自主权和对人工智能的主导权。

最后,范德霍文鼓励各国政府以激励多方利益相关者和部门,参与和实施可信任框架的形式积极合作,推进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原则。

本文内容出自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全球视角下的人工智能伦理论坛”,由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春季实习生、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读研究生李康圭(Kangkyu Lee)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