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直播回放 | 博古睿工作坊 科幻与哲学:在未来相遇

更新时间:2021-05-19 07:44:57



4月28日,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在线举办了“科幻与哲学:在未来相遇”的开题工作坊。活动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张祥龙教授主持。此次涵盖了四个融合科幻与哲学的讨论话题,每个话题由一位科幻作家与一位哲学学者对谈分享,共同为项目后续开展提供思路、方向。

科幻作家慕明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王球首先就“科幻与智能科学”的思维异同展开了讨论。科幻作家、译者宝树与剑桥大学利弗休姆未来智能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洋共同挖掘了“科幻与模拟现实”的历史与价值。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田松与科幻作家陈楸帆分析了“科幻作为一种思想试验”的可能性与预见性。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三丰与科幻作者双翅目一同探讨了“中国科幻叙事中的哲学”。在四组对谈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就“科幻的主体性”、“科幻是否具有或需要中国性”等展开了自由讨论,并回答了数十个由观众提出的精彩问题。

约100多位观众参加了这次小规模的线上讨论。更多精彩内容参见视频回放及后期综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