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预分配:弥合贫富之间的鸿沟

2019-11-11 18:05:16

5月中旬,博古睿研究院创始人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和内森·加德尔斯( Nathan Gardels)在美国旧金山,参加了一场由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主持的Commonwealth Club,主题为“民主治理的革新”。

面对近几年西方民粹主义的兴起,以及由技术更迭带来的破坏性力量,使得传统的民主治理面临严重危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全球化和数字资本主义的影响,但却很少有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来弥合贫富之间的巨大鸿沟。

而尼古拉斯·博古睿和内森·加尔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替代性的治理框架构想,即通过将社会网络和直接民主纳入治理系统,以削减民粹主义的影响。他们的观点涵括在美国国内通过积极可行的方式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步骤,主张全球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伙伴关系),从而建立可行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

在本文视频当中,内森·加尔斯提到,“作为对日新月异变化的回应,社会契约的目的应更注重增加较不富裕人群的技能和资产,这首先需要进行预分配(pre-distribution)。”

相关背景:

博古睿研究院创始人尼古拉斯·博古睿(Nicolas Berggruen)和内森·加尔斯( Nathan Gardels)今年3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开始了他们的“新书之旅”。这次“旅程”包含:4月14日在南加州大学举办的“我们将去往何处?把握美国当代语境(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Contextualizing This American Moment)”活动,5月1-2日与斯坦福大学共同举办的“社交媒体与民主研讨(Social Media and Democracy Workshop)”闭门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作为《智慧治理:21世纪东西方之间的中庸之道》(Intelligent Governance for the 21st Century: A Middle Way between West and East,中译本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的后续之作,《民主革新——应对经济全球化与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治理难题》(Renovating Democracy: Governing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and Digital Capitalism)作为博古睿研究院“伟大变革”项目的最新成果,于2019年4月由加州大学出版社(UC Press)出版发行。

*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系领英(LinkedIn)联合创始人、总裁。

(杨嘉琪/编辑)